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通知公告note
MORE+
音乐学院部分教师赴沈阳参加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
2018-09-20 09:36   审核人:

2018年7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主办,沈阳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沈阳•2018年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沈阳音乐学院隆重举行。音乐学院副教授孔庆廷、陈键、赵继红应邀参加了此次年会。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乃至世界各民族、各地区和各国家的传统音乐文化进行音乐学和文化学性质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三十多年来,先后有近2000名学者加入学会,是目前国内音乐领域人数最多的学会。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九届,现已成为中国传统音乐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学术会议。其宗旨是团结本学术领域和相关各方面专家、学者,通过多种学术途径,促进传统音乐的研究、实践、整理、保存和传播,以期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文学科的总体建设与人类和平做出贡献。

 本届年会是继1984年沈阳音乐学院第一次承办第三届年会之后,第二次承办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此次会议以“传统音乐在当代的传承、流变与可持续性”为主题,设立“一带一路”与传统音乐研究、“非遗”保护与传统音乐教育、传统音乐的当代应用研究、东北传统音乐研究暨区域音乐研究、传统音乐影像志及数字化实践与研究、新研究等六个子议题,内容紧扣时代脉搏,视角紧跟学术前沿,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思想盛筵。会议期间,设有7个分会场,约有280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发言、交流与研讨,其中包括著名学者乔建中、樊祖荫、赵塔里木、李松、张振涛、萧梅、薛艺兵等。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资深学者们的学术见地,领略到了专家们精彩的思想交流和精神碰撞。                  

在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成功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畅所欲言,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几代专家和学者们,在传统音乐这块沃土上执着坚守、不断前行、默默耕耘的历程。同时,两场“白山黑水东北风”音乐会,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浓郁东北地域特色的传统音乐文化魅力。这是一次收获丰硕成果的大会,更是一次交流学术思想的盛宴。本届年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们对文化自信的坚守不会改变,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创新不会停止,对传统文化的学术探讨、科学研究不会止步。我们愿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继承鲁艺优良传统,从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为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

 

 

 

 

 新乡学院音乐学院

 2018年9月21日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新乡学院A-04楼
电话:0373-368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