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通知公告note
MORE+
音乐系本科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求
2013-03-28 15:43   审核人:

一、毕业论文的目的

总结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果,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情况,培养学生综合性、创造性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较为复杂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工作各个环节的实际锻炼,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二、毕业论文的工作流程

毕业论文分选题、开题、中期检查、审阅、答辩和总结等六个主要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工作程序

具体要求

讲座与动员

学习毕业论文写作要求,评分标准及相关管理规定,开始选题工作

审题

评审《论文选题表》并确定论文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见面会

学习毕业论文有关规定;公布毕业论文工作要求及评分标准等,师生见面

开题报告会

确定论文题目的合理性,考察文献搜集整理情况,制定写作计划,由教研室组织完成

中期检查

组织检查。学生须提交论文书面及电子文稿,导师评阅,教学办抽查,不合格论文的学生名单予以公示并提出批评

答辩预审与评阅

论文评阅及抽查,重点审查基本内容和基本规范,不合格的论文,不得参加答辩,并公布不合格论文的学生与导师名单

答 辩

分两个专业组进行答辩

评优

评选系优秀论文,推荐校优秀论文(填写推荐表)

统计、总结

报汇总表、分析表及总结

三、毕业论文的文本规范

(一) 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成果。

2、毕业论文应中心突出,内容充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结论解释合理。

(二)内容要求

1、题目要求简洁、明确,有概括性。字数不宜超过25个汉字,如果有些细节必须放进标题,可以分成主标题和副标题。

2、摘要含标题、摘要、关键词,叙述本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文字要精练,字数一般不超过300汉字;要求有对应的英文摘要;从说明书标题或正文中挑选35个最能表达主要内容的词作为关键词。

3、目录目录通常独立成页,包括论文中全部章、节的标题及页码。

4、正文正文是毕业论文的核心内容,包括前言、本论、结论三个部分,字数不能少于5000汉字(包括标点符号、图表等)。

1)前言(引言)是论文的开头部分,主要说明论文写作的目的、现实意义、对所研究问题

的认识,并提出论文的中心论点等。要求简明扼要。

2)本论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包括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结果与分析(讨论)等,应该结构

合理,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文字简练、通顺。

3)结论是毕业论文的收尾部分,是围绕本论所作的结束语。其基本的要点就是总结全文,加深题意。

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是撰写论文过程中研读的一些文章或资料。要按照论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另起一页)编号罗列。著录项目依次是作者(译者)、文章名、学术刊物名、年、卷(期)、起止页码。引用网上参考文献时,应注明该文献的准确网页地址。

7、致谢对指导教师和给予指导或协助完成论文工作的组织和个人表示感谢。内容应简洁明了、实事求是,避免俗套。

8、附件 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附件中。例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材料、论文答辩成绩评定表等。

9、注释要求采用脚注的形式。

(三) 打印要求

1、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简体规范字;标点符号应按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使用;计量单位一律采用国际标准单位。

2、名词、名称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叫法有争议的名称术语,可采用惯用的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一般采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后的原则书写。

3、毕业论文的封面按统一要求下载。所有文字部分一律用A4号纸打印,一级标题用三号黑体(加粗);二标题用四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四号宋体加粗,其他标题和正文用小四号宋体(表格内填写内容用小四号楷体),标题与段落前空2个汉字,1.5倍行距。所有英文(数字)全部采用Time New Roman

4、标题层次毕业论文的全部标题层次应有条不紊,整齐清晰。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表示体例。章节应采用分级编号方法,第一级为论文标题,第二级为等;第三级为(一)(二)(三)等;第四级为“1”“2”“3”等。各层标题均单独占行书写,第一、二级标题居中书写,第二级标题序数后直接接写标题,末尾不加标点;第三级和第四级标题均空两格书写序数,后加“.”接写标题。第四级以下单独占行的标题顺序采用A.B.C.…a.b.c.两层,标题均空两格书写序数,后空一格写标题。正文中对总项包括的分项采用③…的序号或数字加半括号,括号后不再加其他标点。

5、页面设置: 上///右页边距均为2.5厘米;页码标在右下

(四)装订顺序

按以下顺序装订:(1)封面 、(2)内容摘要(含标题、摘要、关键词)、(3)英文摘要(含标题、摘要、关键词)、(4)目录、(5)正文 、(6)参考文献、(7)致谢、(8)封底。

四、管理办法

(一)学生须知

1、毕业论文工作分为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评阅、答辩总结等六个主要阶段,毕业班同学注意关注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及流程,积极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及时上交论文文本及各种表格。

2、论文工作期间,须保持通讯畅通。

3、主动与论文指导教师沟通与配合,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勤奋努力,独立完成论文写作任务。

4、毕业论文原则上要求二稿以上,并且要求第一稿为手写,中期检查时需及时上交纸质论文草稿至导师处,并在手写稿留空白供指导教师批改。终稿要求计算机打印并保留电子文档。

5、不弄虚作假,不准剽窃抄袭或伪造数据,如有违反,经调查核实,按作弊论处。对不努力、不认真、敷衍了事、回避指导,未完成各阶段任务及严重违纪者,不能参加毕业答辩。

6、论文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百分制):优秀(90分及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五个等级。其中开题报告成绩占总成绩的10%,开题过关即得到10分,经补开题通过的不得分,开题之后换题的扣除原先得到的10分;指导教师成绩占总成绩的30%;评阅教师的成绩占总成绩的10%;答辩成绩占总成绩的50%

7、未能准时完成阶段任务达一次及一次以上的同学,取消本年度评选音乐系及学校优秀论文的资格。未能准时完成阶段任务达一次及以上的同学,在论文总得分的基础上,每次扣除5分。

8、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论文有一票否决权,如果因为导师的否决及答辩前的抽查导致毕业论文不能参加答辩则该同学不能毕业,不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允许学生在一年内补做;经答辩通过后,方可补发毕业证,但不发学位证书。

(二)指导教师须知

1、音乐系毕业论文导师由教学办和教研室共同确定,不愿担任论文导师或者因特殊原因不能担任论文导师的老师请于接到通知的三日内提交书面申请到教研室。

2、指导教师应对学生严格要求,进行诚信教育,培养学生学术规范意识。

3、指导教师在整个毕业论文环节中,应保持对学生指导答疑的总课时不得少于10个课时(此课时将计入工作量)。指导教师要经常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耐心指导,定期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对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给予纠正和指导,认真地把好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关。

4、开题前要与学生共同商榷论文题目。论文题目难易程度适当,以保证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所选择课题。要尽量避免选题过大,论述空洞,不切实际等的题目。也要尽量避免选题过小,论述过于浅显,简单而达不到训练学生的目的。

5、中期检查需提交纸质论文初稿,确定论文格式与构架,同时对学生的劳动纪律、工作量、论文进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做出评语。

6、指导教师、评阅教师需在规定时间内对所指导的论文做出评阅,从论文题目、结构框架、论证过程、论文格式、外文翻译、文献引用以及语言组织、标点符号、别字、错字、注释等各个方面予以全面审核。

7、认真填写《音乐系毕业论文书面成绩评分表》,给出成绩。

8、毕业论文的后期阶段,指导教师应严格审查毕业论文初稿,达到要求方可进行毕业论文终稿工作。

9、指导教师如果认为所指导的论文不合答辩要求,可以行使一票否决权,不允许其参加答辩。

10、成绩不及格的论文将公布学生及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的名单。

(三)评阅教师须知

1、评阅教师由教研室确定,不愿担任评阅教师或者因特殊原因不能担任评阅教师的老师请与教研室及时沟通解决。

2、评阅教师必须具备指导教师资格,原则上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避免评阅本人指导的学生论文。

3、评阅教师需在规定时间内对所评阅的论文做出评阅,从论文题目、结构框架、论证过程、论文格式、外文翻译、文献引用以及语言组织、标点符号、别字、错字、注释等各个方面予以全面审核。

4、评阅教师应严格把关,认真审查毕业论文文稿,认真填写《音乐系毕业论文书面成绩评分表》,客观地评定成绩。

5、答辩不合格的论文将公布学生及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的名单。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新乡学院A-04楼
电话:0373-368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