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正文
通知公告note
MORE+
专科教育音乐表演专业培养方案
2014-09-17 11:02   审核人: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670202专业名称:音乐表演

二、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专业以培养具有音乐理论基础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有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与社会发展同步前进的合格毕业生。

(二)培养规格及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培养规格

1.具有较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和运用能力,其中包括良好的音乐听觉和视唱能力、基本的音乐技术理论知识和初步的运用技能、一定的音乐分析能力,掌握基本的中外音乐知识和一定数量的优秀中外作曲家与作品,并能够利用这些知识和技能解决音乐教学的基本问题;

2.具有相当程度的声乐演唱能力、钢琴演奏和伴奏能力,初步掌握乐器的演奏方法;

3.具有一定的编创能力;

4.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教学和科研的能力。

知识结构

要求学生掌握音乐的基本理论和分析理解中外音乐作品的基本能力,受到有关中外音乐发展历史、中国民族音乐和世界民族音乐精粹、音乐审美和音乐教育思想等方面的系统教育,接受规范的音乐演奏、演唱和表演技能的专门训练;熟悉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前沿发展;掌握音乐文献阅读、听赏、检索与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注重学生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要求学生既要有相应的理论基础,又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还要有一定文化素养。

能力结构

专业实践能力:

(1)组织集体排练能力(音乐会组织、策划能力、熟悉舞台等);

(2)协调工作的能力(合作者之间的协作能力、与校内外协作单位的沟通能力);

(3)声乐、钢琴、舞蹈等表演技能;

(4)音乐戏剧和舞蹈的创编能力。

自我提高能力:

(1)学习总结和接受反馈的能力;

(2)自觉自修能力(寻找合适的进修途径);

(3)经验交流能力(参与学术会议、科研活动的能力);

(4)科研能力(撰写专业论文的能力);

(5)艺术创作和鉴赏能力。

社会工作与社会交际能力

社会工作与社会交际评估包括:从事社会工作的计划、组织、指挥、管理等能力,进行人际沟通和协调的能力,进行宣传鼓动的能力。

素质结构

具有优良的思想品质,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技能与艺术修养。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出色的表演能力,健康的体魄和心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气质。学生应在具有必备的文化知识、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技能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和基本技能,同时,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三、学制

三年(二至四年)

四、主要课程简介

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基础和声学、歌曲写作、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论、声乐、钢琴、舞蹈、器乐等课程。

乐理

乐理是学习音乐的基础理论,是学习其他音乐技法理论和技能的基础。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对基本概念和专业术语的识记和解释能力;对音乐基本表述方式——乐谱中音的高低、长短、强弱、节奏组合、音程和弦及各类拍号、符号、标记的识别和记写能力。

视唱练耳

视唱练耳课程是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是专业的必修课程。它在音乐学科中起着地基一样重要的作用。它包括视唱、听记、乐理、曲式分析四大项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形成一个整体,构成一条项链。它的目的在于系统的训练学生对不同谱表、不同调号音位的识别,流畅完整地视唱音乐旋律,促进学生各项专业技能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熟识音符、线谱的能力。

基础和声学

和声学基础教程为音乐表演专业基础课之一。本课程是在大量分析、借鉴中外优秀音乐作品的和声经验与规范的和声语言的基础上,通过系统的学习传统和声学功能学说的理论,使学生掌握和声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创作中的基本和声手段,能根据音乐的需要,较恰当地完成四部和声写作,并具有分析标记出音乐作品中所表现来的各种和声手法和典型意义的和弦连接所形成的音响的听觉能力,为以后要开展的配器、曲式分析、作曲等课程学习扎下理论基础。本课程的相关内容有:四部和声的基础知识;连接法;正三和弦连接;和弦转换与三音跳进;四六和弦的应用;声部连接中应避免的错误连接;副三和弦连接;属七和弦;终止类型与音乐结构的关系;其它各级七和弦;属九和弦;模进;和声大调中的和弦连接;和声小调中的和弦连接;重属和弦;副属和弦;离调模进;副下属和弦;和弦外音;近关系转调;远关系转调;变和弦;交替调式。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论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论是音乐学下属的一门研究世界诸民族传统音乐心理学科。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论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丰富多彩的内容,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大量的民族民间音乐知识,并指导以后的音乐实践。

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课是将中国音乐作品的欣赏置于中国音乐历史文化的背景中进行,同时使中国音乐史的教学更直观形象,促进学生的历史知识、感知能力与思辨能力得到均衡发展。本课程具有在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音乐审美能力和分析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树立辩正唯物史观,适应基础音乐教育需要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课是将西方音乐作品的欣赏置于西方音乐历史文化的背景中进行,同时使西方音乐史的教学更直观形象,促进学生的历史知识、感知能力与思辨能力得到均衡发展。本课程具有在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音乐审美能力和分析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树立辩正唯物史观,适应基础音乐教育需要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

钢 琴

钢琴课程的内容包括钢琴的基本弹奏方法与技巧,从触键、声音、断连奏、音阶、琶音、八度、和弦到练习曲、多声部音乐、大中小型中外乐曲的学习,以个别课为主,集体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声乐

通过本课程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声方法和观念,解决歌唱的呼吸、声音的位置和统一,音乐的连贯性,掌握各种演唱风格,加强对音乐的理解和表现,学会如何歌唱。

合唱与指挥

合唱课是音乐表演专业的一门必修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排练,学生提高演唱多声部合唱曲的能力,并能够理解和掌握合唱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指挥主要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排练,掌握指挥的基础知识及动作要领。教学方法采取讲大课、分组练习及个别教练三种方式结合进行。指挥技巧的训练部分以分组练习和个别教练为主,两种方式可根据情况穿插进行或有所侧重。指挥基础知识的理论部分采取讲大课的方式进行。

电脑音乐制作

本课程为专业必修课,让学生初步掌握音乐的电子输入及反馈的方法,包括对一般电子乐器的掌握,对软件特点的认知,录音技术的结合,并进行音乐作曲技术的教学。

五、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分配(见表)

六、说明

由于音乐专业是一个特殊专业,一些专业方向明确的课程需采用大课与小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如:钢琴、声乐、器乐等。因此,音乐系课型需作如下说明:

1、音乐表演专业第一学年声乐、钢琴、器乐课分为4人一组,一组一节课。

2、第二年,根据学生专业方向(专业主修)分为2人一组,一组一节课。

3、非舞蹈专业方向若选舞蹈方向课程,按非舞蹈专业选修课计学分。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新乡学院A-04楼
电话:0373-368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