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3》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1312107502

课程名称:  视唱练耳3                                         

学时/学分: 32/2

先修课程:  视唱练耳2       

适用专业:  音乐学                          

开课教研室:理论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一)课程性质:《视唱练耳》是音乐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之一。

(二)课程任务:

 1.实现音乐理论与音乐实践的有机结合;

2.系统训练学生正确的识谱能力;

 3.培养学生的节奏感、音高感和音乐感;

4.培养学生的音乐听觉。即培养学生的内心听觉、发展学生的音乐技能、接触大量的优秀曲目,从中获得艺术熏陶,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程教学要求:音乐理论与视唱练耳实践结合,共32课时。

()成绩考核形式:个体面试+平时汇课(成绩)

三、课程教学内容

(一)教学内容

1. 大小七和弦、属七和弦、大小五六和弦、属五六和弦、大小三四和弦、属三四和弦、大小二和弦、属二和弦的解决;

2. 6/89/812/8复拍子的学习与掌握;

3. D大调与b小调、bB大调与g小调、D羽、G商调式、bB宫与F徵调式旋律记忆;

4. D大调与b小调正、副三和弦及其转位;e小调与d小调正、副三和弦及其转位;四种原位的七和弦;和声大、小调的D7D56)、T;四种七和弦的第一转位;

5.两个升、降大小调及其五声调式视唱。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两个升、降大小调及其五声调式视唱。

教学难点:D大调与b小调、bB大调与g小调、D羽、G商调式、bB宫与F徵调式旋律记忆。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第一章

大小七和弦、属七和弦的解决;6/8拍子(三);D羽、G商调式旋律记忆;D大调(一)、6/8拍子视唱。

2

 

第二章

大小五六和弦、属五六和弦的解决;6/8拍子(四);D羽、F宫调式及6/8拍旋律记忆;D大调(二)、6/8拍子视唱。

2

 

第三章

大小三四和弦、属三四和弦的解决;e小调与d小调正、副三和弦及其转位;6/8拍子(五);D大调旋律记忆;b自然小调与和声小调各种节拍、节奏视唱。

4

 

第四章

大小二和弦、属二和弦的解决;D大调与b小调正、副三和弦及其转位;6/8拍子(六);D大调旋律记忆;b和声小调与旋律小调视唱。

4

 

第五章

小小七和弦;自然大调S7D34T;复拍子9/8(一);D大调与b小调旋律记忆;D宫、A徵调式视唱。 

2

 

第六章

减小七和弦;和声大、小调S7D34Tt);自然大调D7D56)、T;复拍子9/8(二);D宫与A徵调式旋律记忆;E商、B羽、#F角调式视唱。 

2

 

第七章

减七和弦;四种原位的七和弦;和声大、小调的D7D56)、T;复拍子12/8(一);;B羽、E商调式旋律记忆;bB大调视唱(一)。 

2

 

第八章

小小五六和弦;自然大调S56D2T6;复拍子12/8(二);bB大调旋律记忆(一);bB大调视唱(二)。

2

 

第九章

减小五六和弦;和声大、小调S56D2T6;自然大调D56D34T2/23/24/2拍子(一);bB大调旋律记忆(二);g小调视唱(一)。

4

 

第十章

减五六和弦;四种七和弦的第一转位;和声大、小调D56D34Tt);2/23/24/2拍子(二);g小调旋律记忆(一);g小调视唱(二)。 

4

 

第十一章

小小三四和弦;自然大调S34D7T;细分节奏(一);g小调旋律记忆(二);bB宫、F徵调式视唱。

2

 

第十二章

减小三四和弦;自然大调D34D2 T6 ;和声大、小调S34D7 Tt)。细分节奏(二);bB宫、F徵调式旋律记忆;G羽、C商、D角调式视唱。 

2

 

五、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视唱练耳(一)              主编:许敬行 孙虹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参考教材:

1】节奏与视唱训练教程          主编: 刘畅

出版社: 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年版

   2】视唱练耳(上下册)          主编: 孙家国

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中外器乐名曲多声部视唱训练  主编:顾秋云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2009年版

4】视唱练耳教程                主编:王高飞

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执笔人:

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