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2》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1312100402

课程名称:视唱练耳2                                         

学时/学分:32/2

先修课程:视唱练耳1        

适用专业:音乐学                          

开课教研室:理论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一)课程性质:《视唱练耳》是音乐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之一。

(二)课程任务:

   1.实现音乐理论与音乐实践的有机结合;

2.系统训练学生正确的识谱能力;

   3.培养学生的节奏感、音高感和音乐感;

4.培养学生的音乐听觉。即培养学生的内心听觉、发展学生的音乐技能、接触大量的优秀曲目,从中获得艺术熏陶,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课程教学要求:音乐理论与视唱练耳实践结合,共32课时。

2.成绩考核形式:个体面试+平时汇课(成绩)

三、课程教学内容

(一)教学内容

1.大七度、小七度;切分音、切分节奏;大小三和弦原位与转位。

2. 2/43/44/43/8拍中的弱起节拍节奏

3. G自然大调、e和声、旋律小调的旋律记忆

4.e自然调、和声、旋律小调式及五声调式;

5.和声功能与正三和弦,减三和弦原位、转位;小调含有VII级与II级的和线连接。等

6.视唱一个升号调及五声调式视唱。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一个升号调及五声调式视唱。教学难点:G自然大调、e和声、旋律小调的旋律记忆。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第一章

大七度、小七度;切分音切分节奏(一)a羽、D商调式旋律记忆;G自然大调视唱(一)。

2

 

第二章

音程转位;切分节奏(二);G自然大调视唱(二)。

2

 

第三章

全部自然音程;大小三和弦原位与转位2/43/44/4拍中的弱起节拍节奏(一);G自然大调旋律记忆;e自然小调视唱。

2

 

第四章

和声的功能与正三和弦(一);2/43/44/4拍中的弱起节拍节奏(二)E和声小调与旋律小调的视唱。

2

 

第五章

和声功能与正三和弦(二)减三和弦原位、转位,含有VII级的和弦连接;3/8拍中简单节拍(一);e和声小调与旋律小调记忆;G宫与D徵五声调式视唱

2

 

第六章

小调含有VII级与II级的和线连接;3/8拍中简单节拍(二);e和声小调旋律记忆;A商、E羽、B角五声调式视唱。

2

 

第七章

熟练掌握2/43/44/4拍中含有休止符的节奏练习。大调含有II级、 III级、IV级的和声连接,DE羽五声调式旋律记忆;F自然大调视唱。

2

 

第八章

掌握F自然大调旋律记忆,d自然小调与和声小调视唱,增五度、减四度和声听觉,节奏节拍三连音。

2

 

第九章

掌握增五度、减四度和声听辩,增三和弦和声听觉,三连音,d和声小调、3/8拍旋律记忆,d和声小调与旋律小调视唱。

2

 

第十章

掌握增五度、减四度和声听辩,增三和弦和声听觉,三连音,d和声小调、3/8拍旋律记忆,d和声小调与旋律小调视唱

2

 

第十一章

增六与增四六和弦,6/8拍(一),二声部(含三、四、五、六度)旋律记忆,F宫、C徵调式视唱。

2

 

第十二章

增六与增四六和弦,6/8拍(一),二声部(含三、四、五、六度)旋律记忆),F宫、C徵调式视唱。

2

 

第十三章

 

2

 

第十四章

C自然大调、a小调正、副三和弦及其转位,6/8()G大调、F大调;2/46/8拍旋律记忆,G商、D羽、A羽调式,6/8拍单声部、二声部视唱

2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五、教材及参考书

课程教材:

1】许敬行 孙虹.视唱练耳(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6

参考书

1】刘畅.节奏与视唱训练教程 ,上海音乐出版社 2012.9

   2】孙家国.视唱练耳(上下册),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8

3】顾秋云.中外器乐名曲多声部视唱训练,上海音乐出版社2009.3

4】安德鲁萨玛尼.乐理听力同步自学教程,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6

5】王高飞.视唱练耳教程,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7

6】周温玉.视唱的艺术,上海音乐出版社2010.10

7】唐俊岩.视唱练耳实训,上海音乐出版社2013.1

8】西安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室集体编写.视唱分级教程,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9

 

 

 

 

执笔

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