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6》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1312104001

课程名称:《声乐6

学时/学分:16/1

先修课程:《声乐5

适用专业:音乐学

开课教研室:声乐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一)课程性质:声乐是音乐学专业中的一门具有较强技术训练特点的主干课程,是训练学生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进行歌唱的重要选修课之一。

(二)课程任务:

1.帮助学生更系统、更全面的掌握声乐的理论知识。

2.较全面的掌握歌唱的技能技巧,准确的理解和演唱不同体裁的声乐作品,包括中外艺术歌曲、歌剧选曲、创作歌曲与民歌等作品。

3.使学生具有舞台独唱的能力,能声情并茂的塑造完整的音乐艺术形象。

4.能掌握声乐教学的基本方法,能鉴别声音的正误并拿出适当的解决办法。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独立进行教学的能力。为他们从事中小学基础音乐教学、胜任企事业单位的文艺工作和将来的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课程教学要求: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独立进行声乐教学的能力,能进行单独的、集体的声乐训练。要求学生对男女各个声部的声音及训练方法有全面的了解。培养“就业能称职,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共16课时。

 2.成绩考核形式:个体面试。

三、课程教学内容

(一)教学内容

1.提高学生的气息控制力,根据学生自己的声部特点扩展音域,获得良好的音色;根据不同风格的作品,变换音色演唱,从而很好的控制自己的声音。

2.对学生进行独立分析和处理歌曲能力的培养,较准确的表达歌曲的艺术思想;有一定的声音分辨能力,为中小学音乐教学奠定基础。

3.培养学生舞台表演能力。引导学生大量观看歌剧或舞台表演视频,聆听各种经典名曲,加强学生的音乐修养;能独立的为歌曲设计动作,具备良好的舞台表现力。

4.曲目数量:练声曲23首,歌曲68首。

(二)教学难点

    教学重点让学生演唱不同的风格,体裁作品,教学难点是把在提高学生音乐修养的同时增强其舞台表现力

四、学时分配表

顺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1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一

2

1.声乐演唱涉及不同风格,体裁的作品。(流行、原生态、戏曲、民族、美声歌剧、舞台剧等)

2.着重培养学生舞台表演能力。

2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二

2

3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三

2

4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四

2

5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五

2

6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六

2

7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七

2

8

发声练习  声乐作品八

2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1《中西多种风格演唱研究与教学曲选》(上下册)     主编:杨曙光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2《歌唱学:沈湘歌唱学体系研究》                 主编:邹本初.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3】《金铁霖教学文集》                             主编:金铁霖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执笔人: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