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基础4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13121008801

课程名称:   钢琴基础4

学时/学分16/1

先修课程:   钢琴基础3

适用专业:   音乐学

开课教研室: 器乐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是所有音乐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课程任务:

1.强化高抬指练习:结合断奏与跳音的弹奏形式进行高抬指训练,近一步提高手指韧带能力与独立性。

2.比较快速和连贯的弹奏不同调式的音阶与琶音技术。

3.学习乐曲综合弹奏技术的协调性与乐曲演奏处理:(1)弹奏乐曲时能够做好手腕、手臂以及手指多方面的技术配合。(2)培养学生对音乐用语和常用装饰音的技术处理。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一)课程教学要求:钢琴理论和钢琴弹奏相结合,共32课时。

(二)成绩考核方式:个体面试。

三、课程教学内容

(一)教学内容

1.讲授断奏与跳音类高抬指的弹奏要求:第一步将手腕提起。第二步在手腕提到最高处时,将要弹奏的手指进行抬起。第三步在手腕迅速落下时将以抬高的手指迅速弹下,如同等待发射的弓箭一样,当手腕落下时迅速将要弹奏的手指放出。通过以上三步完成比普通高抬指力量更大的强化型高抬指练习。

2.讲授三升三降的音阶指法,指导学生掌握三升三降以内的大小调音阶、琶音练习以及和弦链接。

3.根据不同的乐曲风格与弹奏的基本要求,指导学生正确的弹奏乐谱中的一些速度、力   度及音乐表情记号和装饰音的弹奏技巧,波音与颤音,以及踏板的使用,目的在于让学生初步了解演奏钢琴的基本技能。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装饰音及踏板的正确使用。难点是对力度、对声音的控制能力,对音乐作品的风格把握。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1

进一步强化手指弹奏能力,触键的力量与灵活性练习

2

1.钢琴理论、乐理讲授与技能实践融合在一起进行授课。

2.钢琴理论包括:高抬指的练习,装饰音的弹奏,踏板的使用,音乐表情术语的掌握。

3.钢琴实践包括:乐理知识与钢琴各种演奏技能的结合、各种触键、音色的处理。

2

学习和复习三升三降以内的音阶、琶音练习。

2

3

学习装饰音与常用音乐术语的弹奏方法

3

4

结合钢琴常用弹奏方法,弹奏不同风格乐曲与练习曲,初步了解钢琴演奏技能。

9

五、教材及参考书

1《钢琴基础教程(修订版)》          主编:李晓平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2《哈农钢琴练指法》                 主编:哈农编: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3《车尔尼钢琴初步教程 作品599     主编:车尔尼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执笔人:原魁星 周亚蕾

审定:(教研室主任签字)(院系部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