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舞蹈》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1312140902

课程名称:  音乐剧舞蹈

学时/学分: 32/2

先修课程: 

适用专业:  音乐学本科班

开课教研室:舞蹈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音乐剧舞蹈》是音乐学专业的选修课程,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有及其重要的地位,是我系培养音乐剧方向学生所专门开设的一门特色课程。

2.课程任务:舞蹈课程是音乐学专业的一门选修课程。舞蹈课程的开设,其目的和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舞台感,提高肢体语言在音乐剧表演中的功效,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让学生能够在声乐表演的同时体态优美、步履轻盈,并达到边歌边舞边表演的最终目标。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程共32学时,为实践教学;学生学完本课程后,应达到如下要求:

1.在舞台表演中,利用舞蹈训练对肢体的控制和协调能力,来完美的诠释声乐、表演、各种剧目等表演形式。

2.通过舞蹈课的学习让学生基本的了解舞蹈的基础理论、舞蹈形体训练的审美标准、中国民族民间舞的风格特点、音乐剧舞蹈的特点、舞蹈语汇与素材。

3.在掌握了各种基本素材之后,能够进行简单的舞蹈编创,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舞蹈基本功训练(16节)

根据各班级舞蹈的程度水平的不同,开设更适合学生学习和进步的基本功训练的科目。

以芭蕾舞基训来塑造形体。主要通过把杆的站立、单一的蹲、擦地、手位、脚位、基本舞姿、把下的一位、五位小跳来规范站姿、手位、手型、保持身体挺拔感;利用把下单一的转和小跳组合训练身体的灵活性;同时配合大的舞姿组合;熏陶出学生的舞蹈气质,培养良好的舞台形象。

把上部分:一位擦地 蹲 五位擦地 小踢腿 单腿顿腰 控制 小弹腿 大踢腿

把下部分:踢前腿组合踢偏盖腿组合 踢后退组合 把下控制 转组合 小转组合 平转 单一翻身练习 翻身组合 原地小跳 综合技巧组合

第二章

藏族(712节)

通过对藏族舞蹈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藏族坐懈胯上松弛颤、摆、悠的动态、动律、动势特征,准确地把握藏族舞蹈的体态.韵律、节奏特点及肢体协调运用的能力。

第三章

蒙古族(1318节)

通过本学年对蒙古族舞蹈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蒙古族舞蹈女性所特有的稳重、端庄、含蓄,柔中见刚的风格特征;男性掌握蒙古族舞蹈所特有的粗犷豪放彪悍矫健的特征。准确的把握蒙古族舞蹈的体态韵律、节奏特点及肢体协调运用的能力。        

第四章

维吾尔族(1924节)

通过对维吾尔族舞蹈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维吾尔族舞蹈挺而不僵、颤而不窜、脚下不离散、上身洒的开的风格;准确的把握维吾尔族舞蹈的体态韵律、节奏特点及肢体协调运用的能力。

第五章

流行舞和爵士舞学习(2532节)

作为音乐剧这门新兴艺术门类,它和流行时尚息息相关,作为音乐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也走在流行的前沿,在这章里,针对音乐剧中常见的爵士舞、踢踏、街舞等进行一些学习和了解。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第一章

舞蹈基本功训练

6

 

第二章

藏族舞蹈学习

6

 

第三章

蒙古族舞蹈学习

6

 

第四章

维吾尔族舞蹈学习

6

 

第五章

流行舞和爵士舞学习

8

 

 

 

五、教材及参考书

 

 

执笔人:魏华

审定:(教研室主任签字)(院系部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