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演奏2》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钢琴演奏2

学时/学分:18/1

先修课程:《钢琴5

适用专业:音乐学

开课教研室:器乐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一)课程性质:本课程是音乐学专业钢琴主修方向的专业课

(二)课程任务:本课程是对后两年主修钢琴的三、四年级学生开设。要求继续加强对基本演奏技巧,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要求进一步提高表演素质,能较为准确地把握不同作品的音乐风格,具备一定的钢琴教学与演奏能力。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演奏技能,增强手指的综合弹奏能力。

 (二)扩大知识面,接触各时期的不同风格的钢琴作品,在精弹一定数量曲目的同时,适当增加浏览性弹奏曲目。

(三)适当增加钢琴正谱伴奏的训练

 (四)加强钢琴理论知识的教学(主要是演奏中的表情术语和基本演奏技法,如指法,触键,音色的处理),使学生能从理论的高度和艺术的体验中领悟钢琴演奏方法,提升钢琴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能力。

(五)曲目完成数量: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采用因材施教的原则,给每位学生制定出相应的教学计划和作业量。

成绩考核形式:平时成绩占百分之三十,期末考试占百分之七十。期末采用集中考核方式,要求学生演奏一首完整的乐曲。

三、课程教学内容

(一)教学内容

1. 熟练掌握24个大小调音阶,长短琶音(四个八度,同向及反向),并用不同节奏训练。

2.规范基本演奏技能,讲授每首练习曲所针对的技术难点,并在学生实际演奏中给予示范,指导。要求手指的清晰,弹奏状态的相对放松,并达到相应的演奏速度。

3.具体讲授每一条复调曲目的主题,变化主题及发展线条,引导学生倾听每个声部,注意各个声部的独立及相互协调并注重各声部间的层次和音色。

4.具体讲授奏鸣曲各部分的关系,在学生演奏中对于细节及情绪的处理给予具体的指导。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学生技术训练和作品处理。

2.教学难点:作品演奏中的综合表现能力。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1

练习曲,复调,奏鸣曲,外国乐曲 一

6

1.理论讲授与钢琴作品演奏融合在一起进行授课。

2.每周1课时。共18课时。

2

练习曲,复调,奏鸣曲,外国乐曲 二

4

3

练习曲,复调,奏鸣曲,外国乐曲 三

4

4

练习曲,复调,奏鸣曲,外国乐曲 四

4

五、教材及参考书

1】《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人民音乐出版社,1996年版

2】《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299》人民音乐出版社,1996年版

3】《哈农》人民音乐出版社,1996111

4】《巴赫二部创意曲》人民音乐出版社,1996年版

5】《巴赫三部创意曲》人民音乐出版社,1996年版

 

执笔人:

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