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演唱与教学》教学大纲

课程中文名称:声乐演唱与教学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

学时学分:11/ 1

先修课程:声乐演唱

适用专业:音乐学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

(一)课程性质:

《声乐演唱与教学》是音乐学专业中的一门与学生就业联系紧密,具有较强技术训练特点的课程,是训练学生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进行歌唱的重要选修课之一。

(二)课程目的:

     1.帮助学生更系统、更全面的掌握声乐的理论知识。

2.建立较全面地掌握歌唱的技能技巧,准确地理解和演唱不同体裁的声乐作品,包括中外艺术歌曲、歌剧选曲、创作歌曲与民歌等作品。

     3.使学生具有舞台独唱的能力,能声情并茂地塑造完整的音乐艺术形象

     4.能掌握声乐教学的基本方法,能鉴别声音的正误并拿出适当的解决办法。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独立进行教学的能力为他们从事中小学基础音乐教学、胜任企事业单位的文艺工作和将来的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三)基本要求:

课程教学要求:课堂教学和艺术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独立进行声乐教学的能力,能进行单独的、集体的声乐训练。要求学生对男、女各个声部的声音特点及训练方法有全面的了解。培养“就业能称职,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6课时。

二、课程内容 

 (一)教学内容

1.要求学生很好的掌握声音和气息的控制能力。

2.熟练掌握发声练习: 三连音练习曲、 跳音练习曲、 三度五度练习曲等。

3.在前几学期声乐学习的基础上,提升学生对声音质量的辨识能力。

4.提升舞台综合实践训练:1、声音2、站姿 3、身段  4、表情  5、眼神 6、处理作品的能力。

5.学生在演唱作品时,能够准确的体现作品中心思想及感情,使演唱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塑造完整的音乐艺术形象。

6.综合实践教学能力的训练:(1)音阶的发声练习示范及弹唱 (简单的音阶发声练习)(2)歌曲作品的弹唱与教学(结合钢琴弹唱与即兴伴奏课程,适当选用儿歌及初级声乐曲目便于适应中小学的音乐教学内容) (3)对于教学过程中学生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方法。

曲目数量:练声曲2---3首;声乐作品6——8

曲目:

一、《节日欢歌》

二、《断桥遗梦》

三、《斑竹泪》

四、《恨似高山仇似海》

五、《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声乐演唱舞台实践中的音乐表现力。教学难点是学生在舞台实践中的表演能力和在实践教学中授课能力的结合,即唱教结合。

三、考核办法

1. 考核方式:考试

2. 考核方法:面试,演唱一首歌曲。平时成绩占10%,期中成绩占20%,期末成绩占70%

四、学时分配表

教学内容(章)

讲课学时

实验(训)学时

习题时数

声乐演唱与教学

11

0

0

合计

11

0

0

 

五、建议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教材名称

主编(著)姓名

出版社名称

出版日期

《声乐必修曲集1                    

《声乐必修曲集2                    

《意大利歌曲集》

肖黎声

肖黎声

尚家骧

上海音乐出版社

上海音乐出版社

人民音乐出版社

2008

2008

200410

 

(二)推荐参考书

教材名称

主编(著)姓名

出版社名称

出版日期

《声乐演唱教程》

范晓峰 孙悦湄

宁波出版社

20003

《中外声乐曲集》

胡郁青

西南师范大学

20033